情緒的力量:控制情緒,改變人生,做好這十件事

《還好,我們可以練習快樂》的作者拉法葉‧桑當德魯曾說:
改變是可以學習的:首先,要學會克服情緒的障礙,擁有健康的心智,才能有感動的人生。

情緒看似簡單,但卻能掌控我們的人生;情緒看似平常,但卻能左右我們人際關係的好壞。你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,往往反應你如何看待自己生活周遭發生的事物,你處理情緒的好壞能夠決定你人生的好壞,養成優秀的處理情緒能力,就能替自己帶來好的人生。

一、做情緒的主人

舉例來說有甲、乙二人,同樣在同一間公司的同個部門上班,兩人都因業務關係會受到其他部門的其中某人刁難,甲的個性好勝,不喜歡被刁難的感覺,總是想回應、抨擊對方,乙則是覺得沒什麼,總是冷靜以對,以和平的方式處理。

雖然這看似沒什麼,但甲的情緒處理能力卻明顯低於乙,甲的處理方式可能埋下往後災難的根源,乙卻能慢慢改變另一部門的人的態度。每個人平時如何處理外在事件發生時的反應,往往就能左右未來的發展,做自己情緒的主人,別被其他人左右了自己的情緒,做好自己該做的事,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,就能夠讓自己越來越好。

二、控制情緒,解放心情

每個人都會有情緒,情緒無法避免,但卻能被控制,當壞情緒發生時,如何讓自己沉著以對,而不是變得更焦躁不安。情緒的控制有時候是天生的,有些人天生就是情緒處理的高手,能夠理性對待,不容易發脾氣;雖然如此,但控制情緒卻是可以學習的。

三、避免壞情緒將你導向「失敗」

「壞情緒」通常具有毀滅性的力量,能夠將你的人生帶向另一個低潮,若你恣意的讓壞情緒擺佈,很容易就讓自己的人生越來越糟糕。

壞情緒容易導致失敗,它讓你在面對事情時失去了冷靜,也破壞了你的人際關係。

四、冷處理的藝術:事緩則圓

當你正處於某個尷尬或緊張的時刻,不妨慢點處理,這便是所謂的「冷處理」,有些事情你越認真別人就認為越嚴重,你越輕鬆自然的對待,別人就會認為你是無心的。

有些事情緩一緩,就能夠消緩自己與旁人緊張感。

五、站在他人角度思考

威爾.鮑溫在其著作《不抱怨的關係》裡指出:
生氣是負面的能量,不會因為把怒氣丟給別人,你就不生氣了;你反而會增加對方的不快,而他們的不快又會回過頭來跟你的痛苦攪和在一起。利用抱怨來發洩怒氣並不會減輕不快,反而會讓情況更加惡化。

我們無法認同對方的觀點有時來自於,我們只顧著站在自己的角度思考事情,若我們能夠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,就能夠理解對方為何會這麼做,就能夠找到溝通的橋樑。

六、坦然接受自己

徐重仁曾說:「人生要過得坦然、自在、快樂,必須從自己內心世界開始改變起。」放下就是不惦懷過去、不讓過去發生的事影響到今天的生活,坦然接受自己,就是無論自己的優點、還是缺點,都一併接受最真實的自己。

當你坦然地接受自己,彷彿就能夠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,心中瞬間就能夠變得暢然許多。

七、學會「愛自己」

《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》的作者梅樂蒂‧碧緹指出:
學習重新生活與重新去愛,指的是找到平衡。學習去愛,同時也過自己的生活;學習去愛,但在情緒上不受我們所愛之人牽絆;學習去愛別人,但不放棄愛自己。我們需要學會生活、學會去愛,並樂在其中,如此每件事才不會相互干擾,缺乏理性。

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愛自己,又如何讓別愛妳,一旦你懂得珍惜自己、愛自己,別人才會跟著愛你。學會愛自己、照顧自己,你才能夠變得更堅強。

八、放下過去、把握現在

真正的放下,是不惦懷過去, 是活在當下,把握此刻。不必糾結於過去,因為過去已成為事實,真正能創造改變的是把握此刻、活在當下。

我們改變不了周圍的環境,但可以改變自己;我們改變不了過去,但可以把握現在。

九、用積極的態度解決難題

你可以選擇碰到問題時怨天尤人,也可以選擇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問題,往往我們面對事情時所持有的態度,就會間接的影響了我們的人生。

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,選擇積極或消極的面對,往往態度的選擇就能夠決定你的命運。遇到問題,用積極的態度解決問題,你會開始發現,人生中可以讓你不快樂的事情越來越少,你的人生也開始漸漸向上,逐漸往好的一面發展。

十、找回屬於你的快樂

《人生的行銷企劃書》的作者羅伯・麥克・傅立德曾說:
成功不是快樂的關鍵,快樂才是開啟成功大門的鑰匙。如果你對人生充滿熱情,熱愛你做的事,就會找到愛默生歌頌的『真正成功』。

快樂是一種選擇,如果你想,每天都可以過得很快樂;做自己情緒的主人,控制好的情緒,就能夠讓自己越來越快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