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跪坐30秒,從此和腰痛說再見

腰痛不一定是腰的問題!日本柔道復健師、東京聖和整骨院院長金聖一,開業20年、治療30萬人次後,在其著作《「朝30秒の正座」で腰痛が治る》(暫譯:早上30秒跪坐治腰痛)中發表了驚人的事實:腰痛通常是因為「脊椎不正」、「用腳方式」、「血液循環不良」等三大原因,然而只要每天早上跪坐30秒,1個月左右腰痛就會明顯改善。

腰痛三大原因:脊椎不正、用腳方式、血液循環不良

金聖一長年為人治療腰痛,他發現腰痛的原因往往不在「腰」,腰痛只是結果。例如,有病患是因為腳踝扭傷沒治好,走路歪歪斜斜,進而引發腰痛。前來看病的人常拜託他「只看腰就好」,但身體是一個整體,各部位會互相影響,若不找出病因就無法根治腰痛。金聖一歸結出下列三種腰痛的原因:

原因1:脊椎不正

腰痛的人往往有脊椎不正的問題。若脊椎未保持自然的S型曲線(如駝背或肚子突出),會給脊椎周圍的肌肉帶來負擔、使肌肉疲勞,因而容易發炎,引起腰痛。長期下來還會讓骨頭、軟骨變形,造成椎間盤突出。因此,維持正確的脊椎形狀,就是改善腰痛的第一步。

原因2:用腳方式

你知道嗎?其實腳和手一樣,也有「慣用腳」。但和手不同,兩隻腳可分為慣用腳、軸心腳,例如無意識站三七步時,承受較多體重的那隻腳就是你的軸心腳。若站立、走路時,慣用腳和軸心腳的差異過大,就容易引起腰痛。為了改善腰痛,必須對兩腳施予相等的力量,減少兩腳之間的差異。

另外,坐辦公室時如果突然腰痛,可以折條毛巾墊在軸心腳的臀部底下,讓慣用腳、軸心腳的血液循環能夠平衡。會想要翹腳,也是因為左右腳血液循環不均造成的,若左右血液循環平衡,就比較不會想翹腳,也能減輕腰部疼痛。

原因3:血液循環不良

你也覺得自己身體很硬嗎?這也可能是腰痛的隱藏原因之一!其實柔軟度不好正是血液循環不良的證明,若血液循環不良,大腦就會對該部位的肌肉發出「不能再伸展、不能再彎曲」的指令。只要血液循環變好,肌肉就會變得更柔軟,因肌肉僵硬引起的腰痛也能隨之改善。

正確跪坐的方法

跪坐時,可以直接坐在榻榻米或地毯上,若是木地板或磁磚地板,可以墊一層瑜珈墊。但是不可坐在床上或坐墊上,太過柔軟的墊子會讓骨盆無法收攏至正確位置,效果因而減半。若覺得自己腳踝或腳趾過硬,可以先做準備運動。

準備運動

1. 膝蓋跪地,左右腳跟併攏,腳尖撐著地板。
2. 臀部慢慢往腳跟落下,讓骨盆底肌落在腳跟上。保持這個姿勢,慢慢將體重放在腳踝和腳趾上。

1. 左右膝蓋盡量貼緊,膝蓋跪地。左右腳跟併攏。膝蓋、小腿、腳跟盡可能貼緊,這樣才會更有效(和準備運動不同,此時腳背貼平地面)。

2. 臀部慢慢往下,此時腳跟容易分開,注意貼緊腳跟。想像股溝貼近腳跟。背脊自然伸直,讓它呈漂亮的S形曲線。保持這個姿勢,停30秒。

3. 要起身的時候,先立起上半身呈膝蓋跪地姿勢,再站起一隻腳,然後再慢慢站起來。